请你不要伤心
@Lan懒熊

【百日江波涛|周江】空城(上)

2017百日江波涛企划DAY60

抄送组织 @江受安利企划 

周江only   一个小故事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当我遇见你。”

                                                                                                                               ——张震岳《小宇》

 

*

 

从二十四岁跨越到二十五岁的那晚,周泽楷被同事们拉去了酒吧。

 

他话不多,平常做事也喜欢独来独往,但到底在这公司待了几年,同事们知道了他的生日也不好当作没事人一样的敷衍而过。

 

虽然周泽楷再三表明他不在乎,但同事们还是以此为由准备聚众嗨一场。其实周泽楷心底明白,这不过是一群被资本家压榨过度后的人想要场自由放纵的狂欢。

 

周泽楷倒也不亏,这家酒吧在S市也算是出了名的,里头设施好灯光效果也好,饮品味道更是好评,说起来还有点小贵。作为寿星享受了一番免费的娱乐,只是有一点不好——大家都拼了命的想灌他酒。

 

周泽楷不善拒绝,最常见的态度就是轻轻点头或者说“嗯”、“哦”,简单又明确。大伙儿敬他一口酒,他就喝一口。再者他心底也明白和大家出来玩就得放开,不好扫了谁的兴。

说到底,周泽楷也是个明眼人,只不过不善搞气氛。他只能随着情况去应对,而不是主导气氛的那种人。

 

公司里几个新进的女职员眼瞅着周泽楷在酒吧昏暗灯光里的白皙脸颊泛上了点红,细长的桃花眼都变的格外好看,让人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组员杜明酒量好,猛灌了几杯酒也不见得有异样,侧头一看身边几个女同事都在暗送秋波,八卦心一起,忍不住怪叫:“组长啊,有找到嫂子吗?”

 

周泽楷平常为了保持准确的判断能力以及迅速的应变能力,生活中几乎滴酒不沾,毕竟喝酒误事。也因此他个人酒量实在不行,虽说称不上一杯倒,但至少撑不过三杯。

 

此刻听了杜明的话,先是愣了一下,才顿顿回道:“没呢。”只是这回答毕竟语句简短,也听不出个磕巴劲儿来,大伙儿玩得疯也没注意周泽楷其实有些醉意上头。

 

杜明眼睛瞪的大,嘴里头话也多了起来:“哎,大帅哥得配个佳人啊。”

 

说完手一捞身旁那个暗送秋波的女同事,“我们公司佳人不少的啊,组长看一眼呗。”

 

周泽楷盯着杜明看,没说话,但这直勾勾的注视把杜明盯的浑身发毛。顶着这极具威慑力的眼神好一会,杜明终于败下阵来,他两手高抬作投降状:“诶,不当真不当真,开玩笑啦。”

 

结果,周泽楷这下倒是一本正经的回答他:“我不喜欢女的。”

 

重磅新闻。

 

杜明浑身颤抖了一下,就连站在他身旁的女职员都露出了震惊的表情。

 

但想了一下,杜明悠悠的叹道:“怪不得……”一直拒绝优秀异性。

 

周泽楷没再接话,低头从裤袋子掏出振动个不停的手机,接通电话后他连着“喂”了几声依旧听不清对方的声响。酒吧的环境太嘈杂,他随手开了扩音,周妈妈急躁的声音从听筒里传了出来:“生日快乐,我的帅哥哥!有没有找好对象啊!明天给你安排了几个相亲,都是可爱的男孩子!随了妈妈的心意去见一见嘛!”

 

“……”周泽楷忍无可忍的把扩音关了,然后手指了指酒吧门口的方向示意杜明自己准备去门口通话。

 

饶是杜明这么聒噪的人,也被这一下震撼了。他擦了擦额头不存在的汗,点了点头示意知道了。

 

周泽楷随手拿起放在旁边的西装外套,然后一手拿着手机就急冲冲的往酒吧门口走去。

 

身后的杜明突然大喊:“小心!”

 

*

 

周泽楷一把扯下盖在脸上的薄薄报纸,油墨的味道算不上好闻。眼前的天空蓝的透彻,白云犹如棉花糖般柔软。

 

周泽楷从公园长椅上坐起身来,身上盖着的西装外套顺着腰线滑下。他揉了揉头发,睡眼惺忪的往四周看去。

 

这儿是酒吧附近的公园。

 

临近深秋,地面上都是枯黄的落叶。满目的黄,没什么别的色彩。街边的私家车靠着小道整齐的停了一排,街灯早已熄了。

 

周泽楷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但又不知道是哪奇怪。秋风吹过来让他浑身一个哆嗦,他抓起西装外套就往身上套。站起身伸了个懒腰,向四周望去,格外安静。

 

他低头又看了眼手腕上的钟表,早晨八点,距离正式上班还有半个小时。

 

看来今天要迟早了,周泽楷忧郁的想。

 

*

 

公交站牌孤零零立在那里,上面写了好多不认识的站点。周泽楷平常从未仔细在意过,但到了现在他竟然有了闲工夫多看了几眼。

 

公交车运行的时间是凌晨五点到夜晚十一点半,每隔二十分钟出发一辆。而他一个人坐在公交站的椅子上,等了半个小时,没有一辆车来。

 

其他更奇怪的,整条长长的街道上在他醒来后的半个小时里没有一辆车行驶,没有一个人穿越过人行道。

 

红绿灯仍旧在变幻,对面的商铺依旧亮着灯,但整个城市安静的近乎无声。

 

听不到往日的刺耳喇叭声,听不到对话的人声,听不到车轮碾过接道的摩擦声,还有许多许多形容不出来的声响一并消失了,只有麻雀叽叽喳喳的站在电线杆。

 

周泽楷第一反应是今天不会扣奖金了,第二反应是捏了下自己的脸。

 

好痛啊。周泽楷心想。

 

*

 

超市里的罐头虽好,却仍旧有保质期,最长不知多久。只知道总有一天,一定会腐烂,因为保鲜的日期表明了它的存在。

 

也就是说,即使世界变得空无一人,但他还得为了生存而苦恼。

 

不过周泽楷经过早上醒来后的发懵到现在逐渐冷静的心理变化,他已经把眼前发生的怪异事情都理清楚了——这个城市里的人好像都突然蒸发了,似乎只留下了他一个人。

 

而城市里的所有商店依旧正常大开,就连路边的红绿灯都依旧正常的运行。应该说除了缺少人类之外,一切都运行正常。

 

“奇怪。”周泽楷自言自语着,顺着岔路口转了个弯。他低头走了几步,又突然站定。

 

甜甜的蛋糕香气顺着秋风围绕在他身旁,周泽楷本就喜爱甜食,早上清醒后只顾着梳理头绪也没进食,当下就感受到了饥饿。他回头往那家甜品屋走了过去,探头探脑的看了几下,心里还有些不安。

 

直接拿不太好吧……周泽楷一边想一边推开了门,门框上挂着的风铃“叮叮当当”的响起。

 

透明窗里摆放着不同口味的甜甜圈,看起来十分美味,周泽楷抿了抿唇。

 

等城市恢复正常再说吧。

 

周泽楷探手拿了一个甜甜圈吃了起来。

 

*

 

“这位先生?”青年从柜台后站了起来,高瘦的身躯让人难以忽视,“我们可以认识一下吗?”问话的语气里带了点奇怪的欣喜,但这点欣喜被压抑的很重,只表现在话语末微微咬重了一个音。

 

而周泽楷无所察觉,只冷漠的擦了擦嘴边沾上的巧克力粉,然后不动声色的往后退了一步。

 

青年捕捉到对方显示出防备的身体语言,似乎有些失落,然后他想了想又微微露出一个看起来足够和善的浅笑,他说:“我是今天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了这奇怪的空城。我本以为只有我一个人。但没想到——”

 

空荡的城市里,居然还有除他以外的第二人。他们同时这么想。

 

周泽楷不免警惕的看了眼对方。

 

对方穿了件黑白条纹的连帽卫衣,卷边的浅色牛仔裤,墨蓝色的帆布鞋,搭配的休闲又前卫。应该是个二十岁刚出头的青年,皮肤白皙,留着栗色的利落短发。这青年其实还挺面善的,大约是因为气质上的温柔劲足,让周泽楷有些放下了敌意。

 

不过刚一打照面也不好论断这人心里到底想了些什么,于是周泽楷皱了皱眉没再说话。

 

不过大眼瞪小眼毕竟不是个事儿,再看了两人也不像是有什么极具危险性的身份,还不如互相依靠着去面对这诡异的境况。

 

青年眼一转,终于抬脚从柜台后走了出来,咳嗽了一声,向着周泽楷道:“为表示我的诚意,我先自报家门吧。这位先生你好,我叫江波涛。”

 

说完,他笑了一下,抬手向周泽楷挥了挥。手心面上还沾着甜甜圈上的巧克力酱。

 

原来也是个偷吃的。周泽楷心想。

 

“你好,周泽楷。” 

 

如果是目标一致的同类,那么达成统一战线其实并不难。——周泽楷

 

*

 

“昨天晚上,我在轮回酒吧和同学聚会,”江波涛吸了一口奶茶,嚼着珍珠继续道,“然后一醒来就这情况了。小周,你呢?”

 

周泽楷站在奶茶店里,刚往塑料杯子里倒入乌龙茶就听到江波涛的问话,手一顿,“小周?”

 

江波涛趴在奶茶店的柜台上,笑了一下解释:“我和我同学都这样,什么小孙啊小吴啊,这样喊方便嘛。”

 

周泽楷瞟了他一眼,把打好的奶盖覆上了乌龙茶上,问他:“你几岁了?”

 

江波涛比了比手指,二十二。

 

周泽楷将奶茶杯子压了塑封口,头也不抬的回他:“二十五了。”

 

江波涛眼睛瞪的老大,开玩笑道:“不像啊,大明星的脸蛋都是能骗人的吗?”

 

“嘴贫。”周泽楷说完便低头用小签子戳开塑封边,喝了口奶盖,白沫沾了周泽楷的嘴唇边,周泽楷伸出舌头下意识舔了舔。

 

江波涛眯起眼自言自语:“那就是比大明星还要好看吧。”

 

周泽楷没听到他小声的嘟囔,边从奶茶店内部走了出来边回:“昨天生日,去轮回聚聚。然后,也没干别的。一醒来,就这样了。”

 

江波涛思考了下,“那小周,酒吧里你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吗?”

 

周泽楷无奈的看了他一眼,对于对方固执的喊他“小周”有些无可奈何,转而问他:“你记得吗?”

 

江波涛摇了摇头,“完全不记得。”

 

周泽楷耸了耸肩,“一样。”

 

江波涛揉了揉头发,吸了口奶茶,“哎,什么都想不起,那有什么办法可以恢复正常啊……”

 

周泽楷走到他身旁,眼见着对方柔顺的发丝被他自己揉的一团糟,蓬蓬松松的像个绒球。周泽楷伸手揉了揉对方的头发,“别想了,日子还得过。”

 

江波涛一愣,抬起头偷看了他一眼,然后点头,“对对对,是得过。昨天的计划,今天还是得继续。不过我昨天和同学约好去游乐场玩,今天看来约不成了。

 

周泽楷想了想,提议道:“那我们一起去。”

 

江波涛愣了愣然后说了好,他又笑了一下,看起来心情很好。两个被放置在空荡城市里的人,倒还真可以说走就走了。也没有课业、现实的烦恼,只需要一个念头就能随时出发。

 

于是两个人喝完饮品后就骑着街边的公共自行车,慢悠悠的踩着脚踏板,也不必担心有人催促,就骑着自行车准备去游乐场。

 

秋风吹着,温润又舒服,江波涛不免心情大好,顺口问道:“说起来,小周,你昨天安排要做什么啊?”

 

周泽楷想了想说:“应该是相亲……”但不想去。

 

但话还没说,江波涛就踩着自行车快速的骑到了前头。

TBC

评论(17)
热度(121)

© 懒熊 | Powered by LOFTER